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军事技能训练 >> 正文

军训健康知识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2-22 [来源]: [浏览次数]:

 

健康小贴士

夏日炎炎,强度颇大的军训对同学们的身体健康而言构成一项不小的挑战。中暑、脱水、湿疹等这些病症不断地困扰着训练中的我们。怎样才能健康地度过这两周,如何有效地在高强度的训练中调适自己的身体,为我们的军训生活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呢?别担心,医务室医生们来帮你。

 

一、大量出汗后该怎么办?

剧烈运动后稍事休息再补充水分

饮水宜少量多次,每次100毫升为宜,如500——1000毫升可分八次至十次饮用。

不挑食,不偏食,吃清淡食物,适当补充含盐汤、饮。

不吃或少吃雪糕等食物(亲情提示:如果实在想吃,应在饭后稍事休息后食用)

DO NOT!

一次大量饮用生冷刺激性饮料,会导致胃部痉挛,消化不良,腹痛胃痛,咽喉肿痛等等。

食用油腻食物会导致水分缺失加剧。

 

二、中暑(常见热射病和日射病)

热射病:因高温引起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热平衡失调使体内热蓄积,临床以高热、头痛、恶心、意识障碍、无汗为主要症状。

日射病:由于头部受日光直接暴晒引起的剧烈头痛、头晕、眼花、耳鸣、恶心、呕吐、怕光刺激、昏睡或意识丧失、体温升高等症状。

中暑的处理;

1、出现中暑症状后,首先将患者脱离高温环境,迅速将其转移至阴凉通风处,令患者平卧,头部抬高,松解衣物以便于散热;

2、同时进行人工散热—— 湿毛巾或酒精擦浴,头部放置冰袋、还可吹电风扇,使患者重新达到正常温度,但不能直接对着病人吹风,防止造成感冒;

3、如果中暑者神智清醒,并无恶心呕吐,可令其饮用含盐饮料,茶水,等,以便降温解暑,补充水容量,但切忌食用饮用生冷刺激食物饮料;

4、不能人为限制身体排汗;

5、患者有意识障碍,应尽快送至医院治疗,同时应保持呼吸通畅——将患者头偏至一旁,防治呕吐物阻塞呼吸道。

 

三、睡眠的重要性

睡眠就像空气、阳光、水分一样,是人体不可缺的“营养”。人生的1/3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足够和高质量的睡眠是人类所必需的,睡眠不足可诱发多器官疾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

睡眠的重要性概括起来大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1、消除疲劳,恢复体力;

2、保护大脑,恢复脑力;

3、增强免疫力,康复机体;

4、延缓衰老,促进长寿;

5、保护人的心理健康;

6、有利于皮肤美容。

 

四、痛经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女性在月经来潮前后下腹部疼痛不适,或腰部疼痛不适,且疼痛常为痉挛性,集中在下腹部,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痛经。有些人还有头疼、乏力、恶心、呕吐、头晕、腹胀、腹泻等。

痛经的防治:

1、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保持心情舒畅,生活规律,避免高度紧张;

2、在饮食方面,不食生冷及过度刺激性食物;

3、注意经期卫生;

4、经期注意保暖,尽量少用冷水,如有腹痛,可用热水袋热敷下腹部;

5、经期避免剧烈运动及过重体力劳动;

6、对有痛经家族史者,应定期妇科检查,以便及时发现异常,及时治疗;

7、对中度以上痛经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除外盆腔器质性疾病所致的疼痛,及时发现异常,及时治疗。

 

五、扭伤

肌肉关节扭伤时,正确的做法是:

1、休息,暂时停止伤部活动;

2、冰敷,或用冷水敷伤部,(根据病情和部位,选用冰袋、冷水袋、冷湿毛巾、包冰块的湿毛巾、冷水浸泡等。冷敷仅应用于局部。在使用冰块时要防止造成冻伤,局部出现青紫、麻木和僵硬感时要立即停止冷敷。)使局部毛细血管收缩,减少渗出;

3、压迫,可用绷带加压包扎;

4、抬高肢体,可促进肢体血液回流;

5、按摩和热敷至少要在伤后48小时方可进行。

 

六、烧、烫伤

1、热水烫伤:烫伤后清水冲洗对减轻损害的扩大和加重有很重要的作用,一旦发生(烫)伤,首先进行清水冲洗,时间至少为半小时。然后再到医院处理,不要在创面上涂抹任何东西。

2、烧伤:如身上着火,要立即脱去着火的衣服或就地打滚,切勿奔跑而使身上的火焰更旺。切勿叫喊以免造成呼吸道烧伤,也不要用手扑打身上衣服的火焰而引起手的烧伤。千万不要在创面上涂抹任何东西,否则会造成医院处理时的困难。

3、烧烫伤预防: 食堂、浴室、开水房等地是最易发生烧烫伤的地方,必须倍加注意。在开水房附近马路上打球,弄不好会砸破别人手提的热水瓶而造成烫伤,应严格禁止。

 

七、疖(毛囊炎)

 

疖是一个毛囊及其所属皮脂腺的化脓性感染。皮肤不清洁,导致毛孔被堵塞,一旦有细菌寄生,就成了红肿的疖子。好发于头面颈、四肢及臀部,一般无明显的全身症状。

面部,特别是所谓“危险三角区”的上唇周围和鼻部疖,如被挤压或挑刺,感染容易沿内眦静脉和眼静脉进入颅内的海绵状静脉窦,引起化脓性海绵状静脉窦炎,头痛、寒战、高热甚至昏迷等,病情十分严重,死亡率很高。面部疖严禁挤压!

疖的防治:

1、注意皮肤清洁,特别是在夏季,要勤洗澡、洗头、理发,勤换衣服,不留长指甲;

2、营养不良和体弱者,要注意加强营养,增强体质;

3、疖初起时,可以用碘酒反复涂抹患处数次,多能消散;已破溃的疖或面部疖,以及形成脓肿时,则需医生处理。

 

八、虫蜇伤

1、如为昆虫尾刺刺伤,需仔细检查刺入处皮肤有无折断的尾针。如有,需在无菌条件下去除,以免异物存留引起异物感染。

2、如无法判断昆虫种类,一般用肥皂水洗涤伤口即可,因大多数蛰伤的毒液为酸性。

3、局部用碘酊和酒精消毒。

 

九、足水泡

长时间行走可致足底磨起水泡,泡内为清亮组织液或血性液。

处理:

1、小于0.5 cm的水泡不需处理,待其自行吸收即可。

2、大水泡痛明显或有被挤破可能的,消毒后放出泡内液体,尽可能保留其表面皮肤。

3、勿浸泡,以防感染。

 

十、骨折

骨的连续性和完整性遭到外伤性破坏,即为骨折。骨折的断端与外界或空腔器官相通的,称为开放性骨折;否则称为闭合性骨折。下列表现均强烈地提示骨折:外伤后剧烈疼痛和明显压痛、局部迅速出现的肿胀、局部畸形、肢体运动机能障碍或完全丧失、搬动伤肢时偶然感到的骨折断端的磨擦音。绝大多数骨折只能在医疗单位甚至在拍摄X线片后方能确诊,所以,只要怀疑有骨折就要按骨折来急救。

现场救护:

1、固定。骨折固定的目的是制动,避免骨折断端割伤血管、神经和皮肤,减轻疼痛,便于运送;

2、不要见到骨折畸形而试图去整复。切忌把刺出伤口外面的骨折断端送回伤口以内,从而增加污染,甚至割伤神经和血管;也严禁用水冲洗和涂药;只需保持伤口清洁,按现状固定;

3、四肢固定时上肢屈肘,下肢伸直;固定范围必须包括上下两个关节;夹板要用棉花、毛巾等柔软物品垫好,尤其是骨突出部和夹板两头。如同学们不具备现场急救能力,就不要随意移动伤员,以防加重损伤,耐心等待专业人员到场。

 

十一、急性咽喉炎

学生军训初时易发生,多由于缺乏锻炼,对冷、热、潮湿、干燥、劳累等不良刺激缺少适应性。

一般全身症状不明显,轻者仅有声嘶,声音粗涩、低沉、沙哑,以后可逐渐加重,甚至可完全失音,喉部疼痛和全身不适,个别患者可有发烧、畏寒等症状。其他症状为咳嗽、多痰、咽喉部干燥、刺痒、异物感。喉部肿胀严重者,也可出现吸气性呼吸困难,但成人极少发生。

小提示:

1、严禁吸烟,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少食油炸、腌制食物,少喝冷饮,尤其军训大运动训练大量出汗后,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蔬菜。

2、不宜过咸、过甜、过于干燥,口中唾液分泌严重不足,导致局部抵抗力下降;

3、居住环境要保持空气清新,减少过敏原和病原微生物入侵;

4、避免长时间、高强度使用声带,女性月经期要慎重用嗓子;

5、饮淡盐开水,吃易消化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

6、注意口腔卫生,养成饭后漱口的习惯,使病菌不易生长;

7、生活起居有常,劳逸结合;

8、保证轻松愉快的心情。

十二、爆震性耳聋

又称噪声性耳外伤,是指突然发生巨大声响引起的听觉器官急性损伤。由于打枪在短时间内,外耳道的气压急剧上升,咽鼓管来不及调节鼓膜内外压力,造成鼓膜内外的压力差,同时鼓膜及听小骨活动也跟不上压力波改变的速度,导致听觉器官的损伤。最早出现的症状是耳鸣,常为高音调耳鸣,另一症状就是渐进性听力下降,可伴有眩晕、头痛等症状。

如何预防:首要措施是力求降低噪音的强度,最简单易行如耳塞、或用棉花填塞耳道口。或者像飞机起降时张开口的状态,这样能保持中耳腔与大气相通,使中耳腔压力及时释放出来,自然听觉器官不会受伤。这里只要懂得一个小小的医学知识,同学们就会在自己健康毫无损伤的情况下胜利完成射击任务。

 

十三、湿疹

是一种皮肤病,一般在全身均可泛发,而少数部位如外阴,尤其是阴囊、肛周处易集中爆发湿疹。发病时,患者会感到持续性瘙痒,患处起红色疙瘩,形状不定,严重者可能有渗出液。湿疹不传染,但容易反复发作。

湿疹的原因:强烈的紫外线照射,高温,长久暴晒,搔抓,摩擦,出汗过多,人造纤维,以及日常护肤用品所导致的过敏都有可能引发湿疹或对湿疹产生刺激,加重症状。

如何防治湿疹:

1、穿着纯棉宽松内衣裤,每天训练后必须勤换洗;

2、湿疹患者禁食刺激性食物;

3、患处应避免各种刺激,切勿用热水烫洗,或暴力骚抓等等,也不应继续使用任何会引起不适的护肤洁肤用品;

4、勤洗澡,每天至少局部清洗;

 

十四、日晒伤

又称日光性皮炎。强烈日晒后数小时至十余小时,于暴晒部位皮肤首先出现界线清,弥漫潮红,甚至肿胀,常伴有轻度的烧灼感,约3天左右,不需治疗可以渐愈; 严重者可有水泡,甚至大泡,一般于晒后次日达到极期,经4~5 天方能恢复。以往有相关病史的同学应特别注意。

1、注意防护,穿长袖衣服,暴露部位(面颊部、耳廓、颈后部)于晒前15分钟涂防晒膏或防晒油;

2、感到灼热不堪时,可用冰镇的化妆水或清水冰敷,不断交替敷面,直至皮肤感到冰凉为止;

3、当晒伤的皮肤得到缓解之后,为防止肌肤出现干涩、紧绷的现象,应注意补充水分,外涂保湿润肤乳或敷富含水分的面膜;

4、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生活规律可增强抗光能力;

5、热天多服些清凉剂,如绿豆汤、银花茶等;

6、一旦出现明显红肿,水疱,且伴疼痛时,应及时找医生就诊。

 

十五、痱子

是由汗孔阻塞引起的,多发生在颈、胸背、肘窝、腘窝等部位,生了痱子后剧痒、疼痛,有时还会有一阵阵热辣。

预防应注意:

1、室内空气流通,温度凉爽;

2、勤换洗衣物:衣服要轻薄、柔软、肥大,避免穿化纤内衣,以减少对皮肤的摩擦;

3、每日用温水洗浴2~3次,不要用强碱性肥皂洗,浴后擦上痱子粉。不要用冷水洗浴,因为经冷水一浇,原先张开的汗孔会突然闭塞、汗液潴留,极易引发痱子或加重病情;

4、在饮食上,应多喝清凉饮料,如白开水,多吃青菜和瓜果。这样既可以消夏解暑,又可以补充水分及维生素,增加凉爽感;

5、不要用手挤弄、搔抓患处;

6、一旦出现大面积痱毒,应及时找医生治疗。

 

十六、间擦疹

是指在湿热的环境中,皱襞部位相互磨擦导致皮肤炎症的物理性皮肤病。好发于夏季;多见于女性和肥胖者;常累及颈部、腋窝、乳房下、腹股沟、肛周及指趾间等部位;自觉瘙痒、灼痛或疼痛。

1、在预防上主要是注意这种皮肤皱折处卫生及透气即可;

2、对女性来说,需戴棉质透气的胸罩;

3、胖人则要注意清洁,使皮肤尽量保持干燥。

 

十七、足癣

夏天是脚气患者们最难熬的季节。足癣好发于足趾间和足跟部,主要症状可表现为红斑、脱屑、水疱等,有的患者可有剧烈的瘙痒。患有足癣是很尴尬的事情,因此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1、保持脚部清洁干燥,洗脚后,应马上擦干脚丫,勤洗鞋袜;

2、脚汗多的人,尽可能不穿尼龙或纯毛袜,保持鞋内干燥,不要总是穿一双鞋,这样可以释放湿气,更不能穿透气性不好的鞋,如塑料鞋、橡胶鞋;

3、不用公共拖鞋、浴巾、脚盆,拖鞋、毛巾等卫生洁具应专人专用;

4、已患足癣的患者,应及时规律用药,以避免病情扩散。